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澳洲假吸血蝠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ustralian Giant False Vampire Bat, Ghost Bat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Macroderma gigas (Dobson, 1880)
形態:
本種為小翼手亞目動物中體型最大者之一,頭軀幹長10~14公分,無尾,前臂長10.5~11.5公分,翼展長60公分,成體體重130~170公克。背毛通常為白色,毛尖灰褐色,頭、耳、鼻葉、翼膜、腹部等通常為白色,自色的皮膜也是牠們另一俗稱“鬼蝠”的由來。
分布:
澳洲西北部Pilbara與慶伯利斯(Kimberleys)地區,北領地北部,昆士蘭海岸等地區。
生態習性:
主要棲息在熱帶地區,棲所包括洞穴、岩縫、舊礦坑,通常單獨或成小群棲息;傍晚外出覓食的距離可達1.9公里,主食小型脊椎動物和昆蟲,捕食脊椎動物時會先吊掛在樹上約3公尺高之處,從上撲向獵物,咬住獵物頭頸處,然後會將動物的屍體帶到高處或帶回棲所進食。秋季時,雌蝠會聚集成母蝠群生產育幼,此時雄蝠另成一群,幼蝠出生後七週可飛行,第二年可生殖,壽命可達16年。
綱:
哺乳動物綱(Class Mammalia)
目:
翼手目(Order Chiroptera)
科:
假吸血蝠科(Family Megadermat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澳洲假吸血蝠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