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激 - 教育百科
播放
ˇ
部 + 13 畫 = 16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水勢受到阻礙而飛濺起來。如:「海浪激拍海岸」、「激起陣陣浪花」。
  2. 使感情衝動。如:「激發」、「激將」、「激怒」、「刺激」。
  3. 急劇而強烈的。如:「激賞」、「激動」、「激戰」、「激增」、「偏激」。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激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水勢受阻或震盪而噴濺。
    【例】海浪拍打在岩石上,激起無數美麗的水花。
  2. 使有所感發或變化。
    【例】刺激、激勵、激怒
  3. 強烈的、急劇的。
    【例】激戰、激增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動]
1.水勢受阻而噴濺。如:「激起浪花」、「波濤相激」。
2.使有所感發或變化。如:「刺激」、「激勵」、「勸將不如激將」、「激怒」。《史記.卷七九.范雎蔡澤傳》:「然二子不困戹,惡能激乎?」
3.身體突然受到雨或冷水的刺激。《紅樓夢》第三○回:「他這身子如何禁得驟雨一激?」
[形]
言行率直、急切。如:「激切」、「偏激」。
[副]
強烈、急劇的。如:「激增」、「激漲」、「激戰」。唐.李朝威〈柳毅傳〉:「千雷萬霆,激繞其身,霰雪雨雹,一時皆下。」
[名]
姓。如漢代有激章。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ik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刺激。
    例如:你莫閣共伊激矣。Lí mài koh kā i kik--ah. (你別再刺激他了。)
  2. [動] 憋氣使勁。
    例如:激力 kik-la̍t(使力)、激甲袂喘氣 kik kah bē tshuán-khuì(憋得透不過氣來)。
  3. [動] 釀造、蒸餾。
    例如:激腦 kik-ló(蒸樟腦油)、激酒 kik-tsiú(釀酒)。
  4. [動] 假裝。
    例如:激槌槌 kik thuî-thuî(裝傻)、激派頭 kik-phài-thâu(擺架子)。
  5. [動] 水受阻或震盪而向上湧。
    例如:海邊的湧激足懸。Hái-pinn ê íng kik tsiok kuân. (海邊的浪花盪得很高。)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