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激發 - 教育百科
jī fā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ī fā
解釋:
  1. 刺激使引發反應。
    【例】老師在課堂上運用各種方式以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激發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ī fā
解釋:
1.激揚奮發。《聊齋志異.卷一一.段氏》:「觀其慷慨激發,吁!亦傑矣哉!」也作「激奮」。
2.違俗立異,矯情造作。《漢書.卷九九.王莽傳上》:「敢為激發之行,處之不慙恧。」
3.諷刺。《後漢書.卷二六.伏侯宋蔡馮趙牟韋列傳.侯霸》:「歆曰:『亡國之君皆有才,桀紂亦有才。』帝大怒,以為激發。」
4.原子或分子等,因碰撞、熱、光輻射等外來刺激,使粒子由低能階移至高能階狀態。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激發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Excitation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基態(ground state)是原子核、原子或分子的最低能態,其他的能態稱為激態(excited),而核子激態的半化期長到可量測者稱為準穩態(metastable)。系統中加入能量,由基態升成激態的過程為激發。原子核、原子、或分子,可因吸收光子或與其他粒子的非彈性碰撞,而成激態,所需的能量為激發能,不同的激態的激發能亦不相同。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激發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激發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激發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客家語 激發
相似詞 激勵、引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