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灌水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uàn shuǐ
解釋:
  1. 將水注入物體中。
    【例】當消費者發現這位商人所販賣的豬肉經過灌水處理,紛紛要求賠償。
  2. 利用不正當的方法改變事物的質感或重量等。引申為膨脹或虛偽不實。
    【例】這筆工程款項被認為有灌水的嫌疑,有關單位正著手調查中。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灌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uàn shuǐ
解釋:
1.注入水流。《五代史平話.梁史.卷上》:「營地汙下,恐有灌水之患。」
2.利用不正當的方法改變事物的質感或重量等。引申為膨脹或虛偽不實。如:「這筆工程款項被認為有灌水的嫌疑。」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灌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uàn-tsuí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把水灌入肉裡,使其稱起來重量增加,以賺取更多不當的利潤。
    例如:生理人賣灌水豬肉,實在無天良。Sing-lí-lâng bē kuàn-tsuí ti-bah, si̍t-tsāi bô thian-liông. (生意人賣灌水的豬肉,實在是沒有良心。)
  2. [形] 引申為誇張不實。
    例如:這間公司的數目有灌水,的股票咱毋通買。Tsit king kong-si ê siàu-ba̍k ū kuàn-tsuí, in ê kóo-phiò lán m̄ thang bé. (這家公司的帳目虛偽不實,他們的股票我們別買。)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灌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灌水
相似詞 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