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火 - 教育百科
ˇ
播放
ˇ
部 + 0 畫 = 4 huǒ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物體燃燒所產生的光熱現象。如:「爐火」、「著火」、「星星之火」。
  2. 生氣、動怒。如:「火大」、「動火」、「發火」、「光火」、「別把他惹火了!」
  3. 軍用武器或戰爭。如:「軍火」、「火藥」、「開火」、「戰火」。
  4. 緊急、急速。如:「火速」、「這是件十萬火急的事!」
  5. 烹調時所用的熱力。如:「火候」、「文火」。
  6. 赤紅色的。如:「火紅」、「火腿」。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火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uǒ
解釋:
  1. 物體燃燒時產生的光和熱。可燃物、燃點和氧氣是火的三要件。
    【例】爐火、燭火、柴火
  2. 急速、緊急。
    【例】火速、火急
  3. 動怒。
    【例】火大、發火、冒火
  4. 中醫指病理變化過程中,機能亢進的現象。
    【例】肝火、上火、退火
  5. 赤紅色的。
    【例】火紅、火狐狸
  6. 槍炮彈藥等武器。
    【例】軍火、火藥
  7. 五行之一。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uǒ
解釋:
[名]
1.物體燃燒時產生的光和熱。可燃物、燃點和氧氣是火的三要件。《書經.盤庚上》:「若火之燎于原,不可嚮邇,其猶可撲滅?」《水滸傳》第四六回:「便去灶前尋了把草,灶裡點個火……那火頃刻開天也似般大。」
2.中醫指病理變化過程中,機能亢進的現象。如:「肝火」、「上火」、「退火」。
3.槍炮彈藥等武器稱為「火」。如:「軍火」、「火藥」。
4.五行之一。參見「五行」條。
5.姓。如明代有火源潔。
6.二一四部首之一。
[形]
赤紅色的。如:「火紅」、「火狐狸」。唐.李白〈送程劉二侍郎兼獨孤判官赴安西幕府〉詩:「天外飛霜下蔥海,火旗雲馬生光彩。」
[動]
1.燃燒。《禮記.王制》:「昆蟲未蟄,不以火田。」《新唐書.卷九三.李靖傳》:「(李靖)軍次伏俟城,吐谷渾盡火其莽,退保大非川。」
2.動怒。如:「他一火,大家都不敢說話了。」
[副]
急速、緊急。如:「火速赴約」、「十萬火急」。《莊子.天地》:「彼且乘人而無天,方且本身而異形,方且尊知而火馳。」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hué/hé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物體燃燒所產生的光熱現象,也用來指可發光的電器。
    例如:手䘼著火矣。Tshiú-ńg to̍h-hué--ah. (袖子著火了。);電火 tiān-hué(電燈)。
  2. [名] 引申為怒氣、熱情等與冰、冷相對的事物。
    例如:火化去矣。Hué hua--khì--ah. (火熄滅了啦。即指沒力了、沒勁了。);火大 hué-tuā(生氣)。
  3. [名] 中醫所指引起發炎、煩燥等症狀的病因。
    例如:火氣大 hué-khì tuā、退火 thè-hué。
音讀: hónn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