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火山碎屑物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yroclastics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這是指自火山口或噴發裂隙所拋射出來的一些尚未凝固的岩漿塊、已凝固的岩塊、以及碎屑物,全部稱為火山碎屑物(Pyroclastics)。
  大部分的火山碎屑岩是由酸性和中性岩漿所造成的,因為這類岩漿黏度比較大,當它們內部含有大量氣體或是滲入大量地下水時就可能產生爆炸性的噴發,並產生碎屑性的噴出物。
  疏鬆的火山岩屑叫做碎屑物(pyroclastics),如果固結成岩石則稱為火山碎屑岩(pyroclastic rocks),常見的火山碎屑岩有集塊岩(agglomerate)、火山角礫岩(volcanic breccia)、凝灰角礫岩(tuff-breccia)、與凝灰岩(tuff)等種。集塊岩是由半凝固的熔岩塊(包括火山彈)堆積而成,岩塊比較渾圓少稜角,剛好與火山角礫岩成強烈對比,後者是由已凝固的熔岩碎裂而成,岩塊稜角多而明顯。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火山碎屑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