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火星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uǒ xīng
解釋:
  1. 行星名。距離太陽第四近的行星。有兩顆小衛星。屬於類地行星,外觀呈現紅棕色,大氣稀薄。表面的奧林帕斯山是太陽系的最高山峰。古稱「熒惑」。 ◎
  2. 物體燃燒或碰撞時,向四方迸射的火點。
    【例】木炭燃燒時,常會迸出細碎的火星。 △火星子、火星兒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火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uǒ xīng
解釋:
1.行星名。距離太陽第四近的行星,有兩顆小衛星。屬於類地行星,外觀呈現紅棕色,大氣稀薄。表面的奧林帕斯山是太陽系的最高山峰。古稱「熒惑」。
2.物體燃燒或碰撞時,向四方迸射的火點。如:「木炭燃燒時,迸出細碎的火星。」也稱為「火星子」、「火星兒」。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火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hué-tshenn/hé-tshin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星名。太陽系第四個行星。也是目前科學家認為在太陽系中唯一可能有外星生命的行星。
  2. [名] 物體燃燒或碰撞時,向四方迸射的火點。
    例如:放煙火的時陣愛注意,毋通去予火星噴著。Pàng ian-hué ê sî-tsūn ài tsù-ì, m̄-thang khì hōo hué-tshenn phùn--tio̍h. (施放煙火的時候要小心,才不會被火花噴到。)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火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
相關閩南語 火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