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火車頭 - 教育百科
ˇ
ˊ
huǒ chē tóu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uǒ chē tóu
解釋:
  1. 牽引火車的機械車。
    【例】這個火車頭掛上十節車廂後,就要開往高雄。
  2. 比喻起帶頭或領導作用的人、事、物。
    【例】她是我們這個工作小組的火車頭,非常有號召力。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火車頭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uǒ chē tóu
解釋:
1.牽引火車前進的機械車。如:「首次看見火車頭拉著車廂入站,他的心情興奮極了。」
2.比喻起帶頭或領導作用的人、事、物。如:「她是我們這個工作小組的火車頭,多虧有了她,工作才能順利推展。」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火車頭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火車站、火車頭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火車頭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火車站。
    例如:等咧咱佇火車頭的前驛相等,做伙坐後一幫火車上北。Tán--leh lán tī hué-tshia-thâu ê tsîng-ia̍h sio-tán, tsò-hué tsē āu tsi̍t pang hué-tshia tsiūnn-pak. (等一下我們在火車站的前站見,一起坐下一班火車北上。)
  2. [名] 火車頭、機關車。一種用來提供鐵路列車動力的鐵路車輛,它的作用是在軌道上驅動列車。又稱「火車母」、「車母」。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火車頭 相關客家語 車嫲火車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