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灰姑娘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uī gū niang
解釋:
  1. 格林童話中記載的歐洲民間故事。敘述一個名叫仙蒂瑞拉(Cinderella)的女孩,性情善良,卻受到繼母及其帶來的兩個女兒的虐待,每天都有做不完的家事,弄得全身髒兮兮的,所以被稱為「灰姑娘」。後來得到仙女的幫助,和王子結婚,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英Cinderella
    【例】小芬在睡覺前,總會要求媽媽講灰姑娘的故事給她聽。
  2. 比喻本來是平凡、不起眼的女孩,在別人的幫助下突然改頭換面,最終改變了境遇,成為眾人羨慕的對象。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灰姑娘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uī gū niáng
解釋:
1.歐洲民間傳說中的故事,《格林童話》中有此記載。敘述一個名叫仙蒂瑞拉的女孩,性情善良,受到後母及其與前夫生的二個女兒虐待,每天要不停的工作,連睡覺的地方都沒有,只能睡在灶灰裡,才能暖和一點,所以稱她為「灰姑娘」。後因受到仙女的幫助,在舞會中結識王子,兩人經過一番波折,結為連理,改變了她的生活。
2.比喻本為平凡,不起眼的女孩,因受到別人的幫助,而在短時間內改頭換面,成為令人羨慕的對象。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灰姑娘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inderella; Cendrillon
作者: 林亞婷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名。是法國當代編舞家瑪姬.馬漢(Maguy Marin)於1985年為里昂芭蕾舞團(Lyon Opera Ballet)所編的代表作。馬漢對這齣古典舞劇的新詮釋是藉由一群洋娃娃,來表現《灰姑娘》的故事。舞者的造型相當特別,他們戴著像娃娃的面具,服裝裡又加入襯墊,看起來天真活潑。音樂方面則將俄國作曲家浦羅柯菲夫(Serge Prokofiev)的原曲加入電子音樂與娃娃聲,以配合舞者們的造型。舞者的動作卡通化、木偶化,是馬漢對天真與可笑古怪(grotesque)的界限之探索。
參照:
《International Dictionary of Modern Dance》St. James Press 1998、《表演藝術雜誌》第26期。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灰姑娘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