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灼灼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uó zhuó
解釋:
1.花茂盛鮮明。《詩經.周南.桃夭》:「桃之夭夭,灼灼其華。」唐.白居易〈秦中吟.買花〉:「灼灼百朵紅,戔戔五束素。」
2.明亮。《文選.阮籍.詠懷詩一七首之一四》:「灼灼西隤日,餘光照我衣。」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灼灼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huo Chuo
作者: 蔣嘯琴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人名。唐僖宗(西元874∼西元887)時四川的名歌舞伎。擅長各類西域舞蹈,尤以舞《柘枝》最具代表性。灼灼尚精於詩文。某次宴會中與河東才子斐質一見鍾情,並訂終身。由於斐母嫌棄灼灼出身寒微,強迫斐質將她休了。灼灼將其所用之軟綃寄質,以示相思之情。然而自她離開斐質之後,孑然一身,流落在成都的酒肆之中,至死未再嫁,亦未再見到斐質。韋莊對於灼灼至死不渝的高尚情操與坎坷不幸的命運,深表同情並為詩表示感傷:「流落成都柘枝女,可憐紅臉淚雙垂!」灼灼感人的故事被宋人編作歌舞大曲,收於《勾降黃龍》之中。明代陳繼儒以它編為戲曲《珍珠船》。
參照:
《麗情集》。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灼灼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