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炒 - 教育百科
ˇ
播放
ˇ
部 + 4 畫 = 8 chǎo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將食物放在熱油鍋內翻攪至熟。如:「熱炒」、「炒菜」、「炒麵」。
  2. 刻意運用手段以達成目的。如:「炒作」、「炒地皮」、「炒股票」、「炒新聞」。
  3. 炒魷魚:①用大火快炒魷魚。如:「這道炒魷魚是她的拿手菜。」②俗稱被任職的公司開除。如:「由於上班常常遲到早退,所以他被公司炒魷魚了。」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炒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hǎo
解釋:
  1. 置少量的油於鍋內加熱後,放入食物並不斷翻攪的烹飪方法。
    【例】炒飯、炒三鮮、炒肉絲
  2. 刻意的運用一些手段、方法來達成某種效果。
    【例】炒地皮、炒股票、炒新聞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炒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hǎo
解釋:
[動]
1.一種烹飪方法。把食物置鍋內,以少量的油略為翻攪至熟者。如:「炒三鮮」。
2.爭鬧。通「吵」。元.喬吉《金錢記》第一折:「鬧炒炒嫩綠草聒鳴蛙,輕絲絲淡黃柳帶栖鴉。」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炒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炒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shá
又音: tsháu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一種烹飪方法。以少量的油為底,把食物放在鍋子裡,翻攪到熟了為止。
    例如:炒菜 tshá tshài、炒麵 tshá mī。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炒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