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為萬世開太平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傅元龍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張子全書‧近思錄拾遺〕載張橫渠之理想抱負:「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前二句是人對社會的責任,後二句是人對歷史的責任。就歷史之延續,文化之傳遞,人負有承先啟後之責。「為萬世開太平」,即〔中庸〕所言平天下之意,為張子最遠大的理想。
  締造一個和平幸福的大同世界,為往聖先賢的共同目標,張載亦不例外,以張子的思想看,「立心、立命、繼絕學」的工作能做好,則太平之世將有希望實現。從歷史中的戰爭觀察,戰爭皆發動於人心,故和平的堡壘,須建築在人心上。和平之道不可憑恃霸力,以戰止戰,而應用教育的力量,從改造人心著手。張子深明其理,在〔西銘〕揭示了「人我一體」的理念,主張「民胞物與」,「大其心則能體天下之物」,由去除人心之私著手,而奠定萬世太平基石。張子復在〔經學理窟〕提及以變化氣質為手段。他說:「為學大益,在自求變化氣質。」「氣質惡者,學即能移。」「拂去舊日所為,使動作皆中禮,則氣質自然全好。」他認為人之氣質雖有所偏,但人之善良本性,則常存心中,人必須矯正氣質之偏,才能返回本性之正。
  總之,張子認為人負有「為萬世開太平」的神聖使命,唯有擴大人心的廣度與深度,改變氣質之偏,建立萬世可行之禮法制度,才能實踐永恆的幸福與和平。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為萬世開太平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