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為難 - 教育百科
ˊ
ˊ
wéi ná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wéi nán
解釋:
  1. 感到苦惱或難以處置。
    【例】你這個要求,真叫我為難!
  2. 作對、刁難。
    【例】他已經盡力,大家就別再為難他了。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為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2.刁難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wéi nán
解釋:
1.對不易解決的事,感到苦惱。《紅樓夢》第四二回:「我又不會這工細樓臺,又不會畫人物,又不好駁回,正為這個為難呢。」《文明小史》第二四回:「那知這位王太史的時務,是要本子上謄寫下來的,憑空要他出題目,就著實為難。」
2.作對、刁難、讓人難堪。《孔叢子.對魏王》:「欲規霸王之業,與眾大國為難,而行酷刑以懼遠近,國內之民將叛,四方之士不至,此乃亡國之道。」《老殘遊記》第二回:「你道鐵公是誰?就是明初與燕王為難的那位鐵鉉。」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為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為難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為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uî-lâ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形] 對於不容易解決的事情,感到苦惱。
    例如:伊一直誠為難,毋知影欲選啥物人去比賽才好。I it-ti̍t tsiânn uî-lân, m̄ tsai-iánn beh suán siánn-mih lâng khì pí-sài tsiah hó. (他一直很為難,不知道要選誰出去比賽才好。)
  2. [動] 作對、刁難。
    例如:你是毋是刁故意欲為難伊?Lí sī m̄ sī tiau-kòo-ì beh uî-lân--i? (你是不是故意要為難他?)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為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刁古董刁難為難 相關客家語 為難
相似詞 尷尬、刁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