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烏煙瘴氣 - 教育百科
ˋ
ˋ
wū yān zhàng qì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wū yān zhàng qì
解釋:
  1. 形容人事或環境的黑暗混亂。
    【例】他們吵得不可開交,把家裡弄得烏煙瘴氣。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烏煙瘴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wū yān zhàng qì
解釋:
形容人事或環境黑暗混亂。《兒女英雄傳》第二一回:「何況問話的又正是海馬周三、烏煙瘴氣這班人,他那性格兒怎生瞥得住?」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烏煙瘴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wū yān zhàng qì
釋義:
瘴氣,山林間因溼熱蒸鬱而成的毒氣。「烏煙瘴氣」形容人事渾濁、氣氛不諧,就像黑色的煙霧,有毒的瘴氣。※◎語或出《兒女英雄傳》第二一回。後亦用「烏煙瘴氣」形容環境汙穢不潔。
典源:
※◎1《兒女英雄傳.第二一回》這個鄧老頭兒結識了安老爺這等好一個把兄弟,又成全了十三妹這等一個門徒,願是償了,情是答了,心裡是沒甚麼為難了。這大約要算他平生第一樁得意的痛快事。便是沒人來問,因語提話,還要找著旁兩句,何況問話的又正是海馬周三1>烏烟(煙)瘴氣2>這班人,他那性格兒怎生瞥得住?只見他一手把那銀絲般的長鬍子一綽,歪著腦袋道:「哈哈!你們老弟兄們,得問這話麼?聽我告訴你們。」他便等不及的出去,就站在當院子日頭地裡,從姑娘當日怎的替父親要報仇說起,一直說到安老爺怎的攜他回鄉合葬父親,不曾落下一個情節。連嘴說帶手比,忽而嚷,忽而笑的向眾人說了一遍。 〔注解〕 (1) 海馬周三:強盜周得勝的名號。 (2) 瘴氣:山林間因溼熱蒸鬱而成的毒氣。 ◎2《兒女英雄傳.第三二回》如今鬧是鬧了個烏烟(煙)瘴氣,罵是罵了個破米糟糖。也不官罷,也不私休,卻叫他們把丟碎了那院子的瓦,給一塊塊整上,這分明是打主意揉搓活人。
典故說明:
「烏煙瘴氣」這句成語多見於清代小說,例如《兒女英雄傳》第二一回,因何玉鳳在靈堂上提及要護送母親靈柩回鄉,前來祭奠的海馬周三等人在退出大廳後,向鄧九公問起何玉鳳的身世來歷。因為海馬周三等人是強盜出身,所以故事中用「烏煙瘴氣」來形容他們,意指其人渾濁不正。另外在《兒女英雄傳》第三二回中,賊人趁著夜裡前來安老爺家偷竊,沒想到被何玉鳳發現,為了脫身丟了一地瓦片,結果還是被捉,用「烏煙瘴氣」形容賊人將安老爺家的氣氛和環境鬧得一片混亂。後來「烏煙瘴氣」多用來形容人事、氣氛黑暗混亂,就像烏煙與瘴氣一般。也用於形容環境汙穢不潔。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人事或氣氛黑暗混亂。&形容環境汙染不潔。
使用類別
用在「氣氛惡劣」的表述上。&用在「空氣汙濁」的表述上。
例句
  1. 他們整天鉤心鬥角,把公司弄得烏煙瘴氣。
  2. 好好的一個聚會,被他弄得烏煙瘴氣,大家都沒心情了。
  3. 烏賊車滿街跑,都市空氣當然會烏煙瘴氣。
  4. 有些人開會拚命抽菸,會議室裡烏煙瘴氣,空氣十分汙濁。
  5. 這家茶館既有抽大煙的,又有吸旱煙的,人人吞雲吐霧,弄得烏煙瘴氣。
書證:
01.《兒女英雄傳》第二一回:「何況問話的又正是海馬周三烏烟(煙)瘴氣這班人,他那性格兒怎生瞥得住?」(源)
02.《兒女英雄傳》第三二回:「如今鬧是鬧了個烏烟(煙)瘴氣,罵是罵了個破米糟糖,也不官罷,也不私休,卻叫他們把丟碎了那院子的瓦,給一塊塊整上,這分明是打主意揉搓活人。」(源)
03.《文明小史》第五七回:「金、銀兩姊妹你要買這個,他要買那個,鬧了個烏煙瘴氣。」
辨識:
近義成語
昏天黑地烏七八糟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_烏煙瘴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相似詞 亂七八糟、一塌糊塗、烏七八糟 相反詞 水木清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