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烏白 - 教育百科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黑白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烏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oo-pe̍h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副] 亂來、隨便。
    例如:我才無欲聽你咧烏白講。Guá tsiah bô beh thiann lí teh oo-pe̍h kóng. (我才不要聽你在那邊亂說。);伊早頓攏嘛烏白食。I tsá-tǹg lóng mā oo-pe̍h tsia̍h. (他早餐都隨便吃。)
  2. [形] 黑白,沒有任何色彩。
    例如:這馬足少人咧翕烏白的相片矣。Tsit-má tsiok tsió lâng teh hip oo-pe̍h ê siòng-phìnn--ah. (現今很少人會照黑白相片了。)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烏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烏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