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烏鯧 - 教育百科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烏鯧
英文名: Parastromateus niger
描述:
體呈卵圓形,高而甚側扁。背部和腹部輪廓隆起,甚突出。吻鈍圓。眼小。脂性眼瞼不發達。口小,下頜略突出於上頜。上下頜各有一列小圓錐狀齒;鋤骨、腭骨和舌面均無齒。體被小圓鱗,胸部完全具鱗;背鰭及臀鰭上覆蓋有鱗片。側線前部稍呈彎曲,沿體側延伸至尾柄處而直走;稜鱗僅存在於尾柄處,各棘相連而形成一隆起脊。第一背鰭弱,成魚時消失。腹鰭長,但隨著成長而消失。體色一致為銀白色至藍褐色。各鰭皆暗色。幼魚體側具橫斑,腹鰭則為黑色。
分布:
廣泛分布於西起非洲東岸,北迄日本南部,南抵澳洲北部之海域。台灣各地沿岸皆可見,尤以西南部。
作者: 臺灣魚類資料庫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Parastromateus niger (Block,1795)
形態:
成魚無胸鰭;背鰭與臀鰭全部被細鱗;成魚背鰭鰭棘埋在肌肉內;稜鱗弱,背鰭基和臀鰭基等長;身體灰色。多被置於僅此一種之烏鯧科(Formionidae)內。最大體長為55公分。
分布:
南非,莫三比克,肯亞,阿拉伯海,孟加拉灣,印尼,菲律賓。
生態習性:
浮游性魚種,在大陸棚水域,15~40公尺水深之泥質區。日間在為底棲,夜間上升至表層水域,呈大型群體,游泳時常呈側躺現象。以浮游動物為主食。其舌上常有一種寄生性等足類寄生。以流刺網,圍網或拖網捕捉。
利用:
屬高經濟魚類,可供食用。
門:
脊索動物門(Phylum Chordata)
亞門:
脊椎動物亞門(Subphylum Vertebrata)
綱:
輻鰭魚綱或條鰭魚綱(Class Actinopterygii)
首綱:
硬骨魚類(首網)總論
亞綱:
新鰭魚亞綱(Subclass Neopterygii)
組:
真骨魚組(Division Teleostei)
亞組:
正真骨亞組(Subdivision Euteleostei)
目:
鱸形目(Order Perciformes)
首目:
棘鰭魚首目(Superorder Acanthomorpha)
亞目:
鱸亞目(Suborder Percoidei)
系:
鱸形系(Series Percomorpha)
科:
鰺科(Family Carangidae) Jacks,Pompanos
上科:
鱸上科(Superfamily Percoidea)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烏鯧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oo-tshiun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黑鯧魚。魚類。身體的形狀像白鯧魚一樣呈現菱形,顏色為灰黑色。是立夏時節的重要漁獲品,主要的捕獲地點是在彰化附近的海域。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烏鯧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烏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