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烷烴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lkane, Paraffin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碳原子間以單鍵相連接的鏈狀碳氫化合物的總稱。又稱石蠟烴。「烷」表示碳原子間沒有不飽和鍵。通式為CnH2n+2。不溶於水,性質較不飽和烴穩定,在一般條件下不與濃酸、濃鹼、氧化劑起反應,但在適當條件下會發生氧化、燃燒、取代,異構化、裂化等反應。可用作燃料、溶劑和基本有機合成原料。石油和天然氣中含有各種烷烴。烴基石油(石蠟基石油)中含量較多,碳原子數超過50個,有直鏈的和側鏈的烷烴。環烷基石油(瀝青基石油)含環烷烴較多,主要是5~6個碳環的烷烴。在自然界中,從沼澤、煤田、礦井、氣田、油田產生的天然氣,為以甲烷、乙烷和丙烷為主的混合氣體。油田氣中主要含甲烷,一般還含7%乙烷、4%丙烷、1.5%丁烷。液化石油氣中主要有乙烷、丙烷和丁烷。在石油煉製、煤的氣化和液化工業中可產生各種烷烴,如分餾石油中含有C5~C9的烷烴。烷烴排入大氣中,據報導有116種,主要是含1-37個碳原子的直鍵烷烴,還有6個和少於6個碳原子的支鍵烷烴,典型的如丙烷、2,2,3-三甲基丙烷、十六烷。少於6個碳原子的烷烴以氣態存在;大於20個碳原子的以氣膠或吸附在粒狀物上出現;6~20個碳原子烷烴,隨著環境條件的不同,會以氣態或是以固態粒狀物存在。在一般條件下烷烴較穩定,但如光化學煙霧形成過程、內燃機燃燒過程之條件下,它們會與氧、臭氧、氫氧自由基反應而生成氧化物(主要是醛,少量酮、醚、醇等)和烷氧自由基(RO˙)、過氧烷自由基(CnH2n+1O2˙)。後者是一種強氧化劑。低分子量的烷烴最終會被氧化形成粒狀物而沉降,或在土壤中被微生物分解。甲烷是破壞大氣臭氧層的恆量氣體之一。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烷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