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烷類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lkane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俗名石蠟烴,通式為CnH2n+2,表示碳原子團無不飽和鍵。在石油及天然氣中含有各種烷烴,環烷基石油(瀝青基石油)含環烷烴較多,主要為5-6個碳環的烷烴,天然氣是以甲烷、乙烷和丙烷為主的混合氣體。液化石油氣中主要有乙烷,丙烷,和丁烷。在一般條件下烷烴較穩定,但在特殊條件下(如光化學煙霧的形成過程中、內燃機的燃燒過程中)會與氧氣、臭氧、氫氧自由基反應而生成氧化物(主要是醛、少量酮、醚、醇等)和烷氧自由基(RO˙),過氧烷基自由基,(CnH2n+1O2˙),後者為一強氧化劑。低分子量的烷類最後會被氧化形成顆粒物而沈降或在土壤中被微生物分解。已知甲烷是破壞大氣臭氧層的稀少氣體之一。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烷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