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無 - 教育百科
ˊ
播放
ˇ
部 + 8 畫 = 12 [一]mó[二]wú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沒有。如:「無用」、「無情」、「無辜」、「無中生有」、「無風不起浪」、「無事不登三寶殿」。
  2. 不。如:「無記名投票」。
  3. 不論。如:「無論」、「事無大小」。
注音:
解釋:

南無:佛教用語,合掌稽首,禮敬的意思。如:「南無阿彌陀佛」。(音讀為ㄋㄚˊㄇㄛˊ。)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無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沒有、不存在。與「有」相對。
    【例】有頭無尾、獨一無二
  2. 不、未。
    【例】無記名投票
  3. 別、不要。
    【例】碩鼠碩鼠,無食我黍。(《詩經.魏風.碩鼠》)
  4. 不論、不管。
    【例】事無大小,都由他決定。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南無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無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動]
沒有。如:「有頭無尾」、「獨一無二」。《孫子.軍爭》:「是故軍無輜重則亡,無糧食則亡,無委積則亡。」《史記.卷一○三.萬石君傳》:「上以為廉,忠實無他腸,乃拜綰為河間王太傅。」
[副]
1.不要。通「毋」。《孟子.告子下》:「無曲防,無遏糴。」南朝梁.劉孝威〈公無渡河〉詩:「請公無渡河,河廣風威厲。」
2.未。《荀子.正名》:「志輕理而不重物者,無之有也;外重物而不內憂者,無之有也。」唐.杜甫〈丹青引〉:「學書初學衛夫人,但恨無過王右軍。」
3.不論、不管。如:「事無大小,都由他決定。」《詩經.魯頌.泮水》:「無小無大,從公于邁。」
4.不、沒。《書經.洪範》:「無偏無黨,王道蕩蕩。」南朝宋.鮑照〈代陳思王京洛篇〉:「珠簾無隔露,羅幌不勝風。」
5.非、不是。《禮記.禮器》:「忠信之人,可以學禮,苟無忠信之人,則禮不虛道。」
[助]
1.用於句首。無義。《詩經.大雅.文王》:「王之藎臣,無念爾祖。」《左傳.隱公十一年》:「若寡人得沒于地,天其以禮悔禍于許,無寧茲許公復奉其社稷。」
2.用於句末。同「否」。唐.朱慶餘〈近試上張水部〉詩:「妝罷低聲問夫婿,畫眉深淺入時無?」
[名]
姓。如漢代有無且。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參見「南無」條。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無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無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沒有。
    例如:無錢 bô tsînn。
  2. [副] 不,修飾形容詞或動詞。
    例如:無媠 bô suí(不美)、無去 bô khì(沒去)。
  3. [副] 放在動詞與補語之間。未達成某種目標。
    例如:洗無清氣。Sé bô tshing-khì. (洗了卻仍不乾淨。)
  4. [連] 表示語氣轉折。有「要不然」的意思。
    例如:無,你是欲按怎?Bô, lí sī beh án-tsuánn? (不然你要怎麼樣?);你無愛食麵,無咱來去食炒飯。Lí bô ài tsia̍h mī, bô lán lâi-khì tsia̍h tshá-pn̄g. (你不喜歡吃麵,要不然我們去吃炒飯。)
  5. [助] 句末疑問助詞,用來詢問是或否、有或無等,多讀為輕聲。
    例如:你捌伊無?Lí bat--i--bô?(你認識他嗎?);有影無?Ū-iánn--bô?(真的嗎?)
  6. [形] 不耐用。
    例如:這種雪文真無洗。Tsit-tsióng sap-bûn tsin bô sé. (這種肥皂不耐洗。)
  7. [動] 表示提醒。
    例如:恁彼个同事無,姓張的。Lín hit ê tông-sū bô, sènn Tiunn--ê. (你那個同事有沒有,姓張的。);佇巷仔口無,彼間𥴊仔店。Tī hāng-á-kháu bô, hit king kám-á-tiàm. (在巷子口有沒有,那間雜貨店。)
反義詞:
音讀: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沒有。
    例如:無辜 bû-koo。
反義詞: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無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