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無孔不入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變)
漢語拼音: wú kǒng bù rù (變) wú kǒng bú rù
解釋:
  1. 無所不到,比喻利用一切的機會。
    【例】病菌是無孔不入的,平日須多注意飲食、環境衛生。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無孔不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wú kǒng bù rù
解釋:
1.無所不達。如:「病菌是無孔不入的,平日須多注意飲食衛生。」
2.譏人善於鑽營。《官場現形記》第三五回:「況且上海辦捐的人,鑽頭覓縫,無孔不入,設或耽擱下來,被人家弄了去,豈不是悔之不及。」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無孔不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ㄎㄨㄥ
ㄅㄨ
ㄖㄨ

ㄎㄨㄥ
ㄅㄨ
ㄖㄨ

漢語拼音: wú kǒng bù rù (變) wú kǒng bú rù
釋義:
任何空隙沒有不鑽進去的。原本是無所不通達的意思。※語或出清.李鑑堂《俗語考原.無孔不入》。後用「無孔不入」譏諷人善於鑽營。
典源:
※清.李鑑堂《俗語考原.無孔不入》水銀瀉地,無孔不入。蘇東坡自言其無所不達也。今俗以喻人之善鑽營者。
典故說明:
「無孔不入」就是任何空隙沒有不鑽進去的,在清朝李鑑堂《俗語考原》記載了蘇東坡曾自喻如:「水銀瀉地,無孔不入。」以說明他無所不通達。要了解這個比喻,得從水銀的性質了解起。水銀這種物質,表面張力很大,比水的表面張力大七倍,一杯水倒在地上時會趨向成一灘水的狀態,相反水銀卻會趨向形成水銀滴,而且一遇孔隙便滾動而入,所以說「無孔不入」。這句話也可以寫成「水銀瀉地,無竅不入」,例如:清代方苞編了《正嘉四書文》一書,在卷四中收錄了歸有光的文章,其中論述到《中庸》的「喜怒哀樂之未發」,就說他讀了宋人「五子書」,融洽貫串,拿起筆寫下心得,有如「水銀瀉地,無竅不入」。後來「無孔不入」自行獨立成一句成語,原本是無所不通達的意思,後轉用以譏諷人善於鑽營,有機會就鑽。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任何空隙沒有不鑽進去的。&比喻善於鑽營。貶義。
使用類別
用在「無所不達」的表述上。&用在「不擇手段」的表述上。
例句
  1. 商場上的謠言無孔不入,你可要小心分辨。
  2. 犯罪集團無孔不入,每個人都應該提高警覺。
  3. 平時應該多洗手,才能預防無孔不入的病菌。
  4. 金光黨行騙的手法無孔不入,民眾們應當格外小心。
  5. 無孔不入的廣告郵件,每天都會塞滿我的電子信箱。
  6. 毒品走私的手法可說是無孔不入,往往讓警方傷透腦筋。
  7. 他搜尋情報的工夫,幾乎已到無孔不入的地步,真讓人欽佩。
  8. 有些做生意的人都是見洞就鑽,無孔不入,否則怎會掙來偌大的財富?
  9. 這個人的品格低劣,但是鑽營的工夫卻是第一流的,幾乎無孔不入,這一點咱們就做不到,所以對他的成就沒有什麼好羨慕的。
書證:
01.清.李鑑堂《俗語考原.無孔不入》:「水銀瀉地,無孔不入。蘇東坡自言其無所不達也。今俗以喻人之善鑽營者。」(源)
02.《官場現形記》第三五回:「何孝先生怕過了幾天,有人打岔,事情不成功,況且上海辦捐的人,鑽頭覓縫,無孔不入,設或耽擱下來,被人家弄了去,豈不是悔之不及。」
辨識:
近義成語
無所不至鑽頭覓縫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_無孔不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相似詞 無遠弗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