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無彩 - 教育百科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bô-tshái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形] 可惜。
    例如:伊差一點仔就著獎矣,有夠無彩。I tsha tsi̍t-tiám-á tō tio̍h tsióng--ah, ū-kàu bô-tshái. (他差一點就得獎了,實在可惜。)
  2. [副] 徒然、枉然。
    例如:無彩你遐爾仔愛伊,結果伊猶是雙跤踏雙船。Bô-tshái lí hiah-nī-á ài--i, kiat-kó i iáu-sī siang kha ta̍h siang tsûn. (枉費你那麼愛他,結果他還是腳踏兩條船。)
  3. [動] 浪費。沒有節制、無益的耗費。
    例如:買彼號物件都無路用,你莫閣無彩錢矣。Bé hit-lō mi̍h-kiānn to bô-lōo-īng, lí mài koh bô-tshái tsînn--ah. (買那種東西又沒有用,你別再浪費錢了。)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無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無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