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無所不至 - 教育百科
ˊ
ˇ
ˋ
ˋ
wú suǒ bù zhì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wú suǒ bù zhì
解釋:
1.沒有到達不了的地方。《史記.卷一二九.貨殖傳》:「周人既纖,而師史尤甚,轉轂以百數,賈郡國,無所不至。」唐.陳子昂〈為金吾將軍陳令英請免官表〉:「西踰流沙,東絕滄海,南征北伐,無所不至。」
2.形容細心周到。《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三:「又指望他聰明成器,時刻注意,撫摩鞠育,無所不至。」
3.形容才藝精通。《紅樓夢》第二三回:「低吟悄唱,拆字猜枚,無所不至。」
4.比喻什麼壞事都做得出來。《論語.陽貨》:「其未得之也,患得之;既得之,患失之。苟患失之,無所不至矣。」《紅樓夢》第四回:「今日會酒,明日觀花,甚至聚賭嫖娼,漸漸無所不至。」
5.沒有不會發生的。《新五代史.卷五四.雜傳.馮道傳.序》:「人而如此,則禍敗亂亡,亦無所不至。」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無所不至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