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無疣蝎虎 - 教育百科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無疣蝎虎
英文名: Hemidactylus bowringii
描述:
無疣蝎虎軀幹長約5公分,最大全長可達12公分,體背主要為深淺不一的灰色或褐色,且有許多作縱向分布的暗色班,其中暗色斑塊由頸部向後延伸到尾部,暗色帶由眼部延伸到尾巴基部。在體背僅具有較細小的粒鱗而無大型的疣鱗,尾部也無具有櫛刺的鱗片,前後肢的指端下有雙列指瓣,第一指有爪。無疣蝎虎是以卵生方式生殖的壁虎,一次產下兩枚卵殼分離的卵。
分布:
無疣蝎虎原本為臺灣中北部1000公尺以下之低海拔地區較常見到的種類,但由於其容易因人類頻繁活動而播遷的特性,故目前在南部以及東部亦有發現紀錄;此外,日本琉球、中國南部及海南島、南亞、東南亞也有分布。
作者: 王緒昂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Bowring's Gecko, Oriental Leaf-toed Gecko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Hemidactylus bowringii (Gray, 1845)
形態:
全長最大約可達12公分,尾長與吻肛長約相等,全身呈扁平狀,後頦鱗2~3對,體背面覆滿小形粒鱗,沒有疣鱗,體腹面鱗片成覆瓦狀排列,尾下有1排成覆瓦狀排列的大型鱗片;各趾均有爪,趾間無蹼,趾下皮瓣雙列;雄性個體左右各具13~16個肛前孔,兩列肛前孔間有3片小鱗;體背面灰褐色,雜有許多或深或淺色不規則的小形斑駁花紋,頭兩側由鼻孔到頸部有過眼的深色線斑。
分布:
中國大陸南部、東南亞、海南島、台灣及日本琉球群島一帶。
生態習性:
喜於低海拔地區的樹上或房舍內及附近活動,屬夜行性,尾部易自割,以昆蟲及其他小型節肢動物為食,其生殖活動大多集中在3~8月間,雌性個體每次可產2個白色且不相連的卵。
目:
T0000000608--有鱗目(Class Squmata)
亞目:
T0000000614--蜥蜴亞目(Suborder Lacertilia)
科:
T0000000615--守宮科(Family Gekkonidae),Geckos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無疣蝎虎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