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無的放矢 - 教育百科
ˊ
ˋ
ˋ
ˇ
wú dì fàng sh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wú dì fàng shǐ
解釋:
  1. 比喻言語或行動沒有目的。
    【例】請各位就問題核心討論,不要無的放矢,浪費時間。
  2. 比喻毫無事實根據而胡亂的指責、攻擊別人。
    【例】這些指控完全是無的放矢,毫無可信度。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無的放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wú dì fàng shǐ
解釋:
1.沒有箭靶而胡亂放箭。比喻言語或行動沒有目的。如:「這次會議須就問題核心討論,不可無的放矢。」
2.比喻毫無事實根據而胡亂的指責、攻擊別人。如:「你對我的指控簡直是無的放矢,含血噴人。」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無的放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wú dì fàng shǐ
釋義:
沒有目標而胡亂放箭,比喻言語或行動沒有目的。語本唐.劉禹錫〈答容州竇中丞書〉。後亦用「無地放矢」比喻毫無事實根據而胡亂地指責、攻擊別人。
△「有的放矢」
典源:
唐.劉禹錫〈答容州竇中丞書〉(據《劉禹錫集.卷一○》引)世之服儒衣冠、道古語、居學官者,為不鮮矣。求其知所以然者幾何人?借曰有之,未必不詬病耳。今夫挾弓注矢,溯空而發者,人自以為皆羿可矣。移之於澤宮,則噤而不敢言。何哉?有的不可欺故也。今夫儒者函矢相攻1>,蜩螗相喧2>,不啻3>於彀弓4>射空矢者,孰為其的5>哉? 〔注解〕 (1) 函矢相攻:以書信作箭,互相攻擊。 (2) 蜩螗相喧:指議論喧騰之聲如蟬鳴鼎沸。蜩螗,音ㄊ|ㄠˊ ㄊㄤˊ,夏蟬。 (3) 不啻:如同。啻,音ㄔˋ。 (4) 彀弓:拉滿弓弦。彀,音ㄍㄡˋ。 (5) 的:音ㄉ|ˋ,箭靶的中心,指目標物。
典故說明:
這篇〈答容州竇中丞書〉,是唐代大詩人和文學家的劉禹錫,寫給容州竇中丞的回信。信中有一段內容寫到:今日的讀書人盲目地、矛盾地相互攻擊對方,議論嘈雜之聲如蟬鳴鼎沸,這就好像拉滿弓弦胡亂放箭,卻不知他們的目標物在哪?後來「無地放矢」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言語或行動沒有目的。亦用來比喻毫無事實根據而胡亂的指責、攻擊別人。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言語或行動沒有目的。&比喻毫無事實根據而胡亂的指責、攻擊別人。
使用類別
用在「言談空泛」的表述上。&用在「指控無據」的表述上。
例句
  1. 總經理開會向來言必有據,從不無的放矢。
  2. 他們談了半天都只是無的放矢,什麼問題也沒說明。
  3. 請各位針對問題發表意見,不要無的放矢,浪費大家的時間。
  4. 這些指控完全是無的放矢,毫無根據。
  5. 他決定訴諸法律來抗議這種無的放矢的指責。
  6. 這些話都是無的放矢的謠言,你又何必在意呢?
書證:
01.清.梁啟超《飲冰室合集.文集三二.中日交涉匯評.交涉乎命令乎》:「若純屬虛構,吾深望兩國當局者,聲明一言以解眾惑,如是,則吾本篇所論純為無的放矢,直拉雜摧燒之可耳!」
辨識:
近義成語
飛短流長無事生非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_無的放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相反詞 有的放矢、一針見血、對症下藥、言之有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