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無著 - 教育百科
ˊ
ˊ
wú zhuó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wú zhuó
解釋:
1.沒有著落。如:「事情無著」。唐.韋莊〈出關〉詩:「危時祇合身無著,白日那堪事有涯。」
2.人名。大乘佛教瑜伽行派的創立者之一。生於印度三、四世紀間(西元2903~360?)。曾在那爛陀寺住過十二年,後卒於王舍城。無著綜合印度三世紀前的大乘教法,成立唯識無境的理論及菩薩道的修行方法。其教法深刻的影響印度、中國、西藏的佛教思想和修行。
3.對世間的苦樂和不苦不樂的經驗都沒有貪戀。《六祖大師法寶壇經》:「悟此法者即是無念、無憶、無著、不起誑妄。」
4.佛教四果之一。指證悟無我,不再隨入生死輪迴的聖者境界。《出三藏記集》卷一:「舊經無著果,新經阿羅漢。」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無著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