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煙霧 - 教育百科
ˋ
yān wù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ān wù
解釋:
  1. 自然界的水氣凝聚而成的雲霧。
    【例】這座湖終年煙霧繚繞,具有一股神祕感。
  2. 燃燒所造成的火煙。
    【例】那裡煙霧瀰漫,可能發生火災了!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煙霧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ān wù
解釋:
1.自然界的水氣凝聚而成的雲霧。唐.王勃〈寒夜懷友雜體〉詩二首之一:「北山煙霧始茫茫,南津霜月正蒼蒼。」
2.燃燒所造成的火煙。如:「你看!那裡煙霧瀰漫,可能發生火災了。」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煙霧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mog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是由煙(smoke)與霧(fog)兩字所合成的一個組合名詞,為英國人H.A. Vo-eux在1945年所創用,指的是人為所排放污染源被微粒、雨及霧所形成有害之煙霧。如倫敦在1952年燃煤工廠所排放高濃度之二氧化硫被懸浮微粒水汽所吸附,造成酸煙霧使3000-4000人死亡,稱為倫敦煙霧。而落杉磯城市因汽車所排放氮氧化物與碳氫化合物經光化反應後形成硝酸、醛及PAN之光化煙霧。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煙霧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煙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