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照應 - 教育百科
ˋ
ˋ
zhào yì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ào yìng
解釋:
  1. 照顧料理。
    【例】爸媽決定將祖父母接來同住,好互相照應。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照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照料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ào yìng
解釋:
1.照顧料理。《紅樓夢》第八七回:「今日寄人籬下,縱有許多照應,自己無處不要留心。」《儒林外史》第三二回:「而今他官已壞了,又沒有房子住,我就該照應他。」
2.關照呼應。《朱子語類.卷一三○.自熙寧至靖康用人》:「溫公之說,前後自不相照應,被他一一捉住病痛,敲點出來。」《初刻拍案驚奇》卷三六:「人一個眼花錯認了,明白是無端的,後邊照應將來,自有一段緣故在內,真是人所不測。」
3.配合。《大馬扁》第七回:「俗語說『萬事起頭難』,今孫文等日前謀起於廣州,想已預備多時,黨羽自不少了,我們儘可交通他,說道與他同謀,他們在外打點,我們在內照應,行事較易。」清.孔尚任《桃花扇》第一六齣:「此後內外消息,須要兩相照應,千秋富貴,可以常保矣。」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照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相似詞: 【照顧】
對應華語: 照應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照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客家語 照應
相似詞 照拂、照料、照顧、照管、照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