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熱傳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heat transfer
作者: 黃明哲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因存在有溫度差,熱量藉由傳導、對流和輻射作用而自物體移到另一處。熱量是能量的一種,它是邊界性質,也就是說它必需穿越系統的邊界。熱傳的基本三模式是熱傳導(參見 heat conduction)、熱對流(參見 heat convection)和熱輻射(參見 heat radiation)。一般的熱傳導作用是熱量在固體內部藉其本身的電子移動,晶粒格子的振動等來擴散。而熱對流通常是因流體(液體和氣體)的移動而帶走熱量。熱傳導和熱對流皆需要靠介質來傳遞熱量,但是熱輻射卻是以電磁波的方式來傳遞熱量,它可穿越真空而到較低溫處。
  一般的機器設備因連續的操作和運轉,往往會造成熱量的累積,如何設法使其中的熱量能迅速的遷移到外面,避免機器因溫度過高而造成當機,是為研究此熱傳遞的一門學科,稱之為熱傳學。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熱傳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