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熱容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heat capacity
作者: 顏政雄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當一定量的熱(Q)供應至一系統,使產生溫度差ΔT,則熱容被定義為被吸收的熱,與溫度差的比值,亦即 。另一方面來說,比熱若以整個系統來表示,稱為熱容量,通常以大寫之 CP、CV表示定壓與定容之比熱。由已知熱容可求得輸入系統的熱量:
  
  式中T1為初始溫度;T2為最終溫度。
  多數物質之熱容為溫度的函數。由關係式
  
  可知對液體及固體而言,(∂V/∂T)P通常很小,所以液體的定壓與定容熱容間的差不大。當T→0時,CP→CV,所以在絕對零度時,CP 與 CV 相等。就已知物質而言,(∂V/∂T)2P>0,而 ∂P/∂VT<0,所以 CP 永遠大於 CV。
  於理想氣體中,CP-CV=R(氣體常數)。氣體之 CP 與 CV 有顯著差值,乃由於容積可壓縮之故。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熱容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