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熱帶氣團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Tropical Air Mass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熱帶氣團即是形成於熱帶或副熱帶地區之氣團,由於其氣團源地有大陸和海洋之別,所以熱帶氣團又可分為熱帶大陸氣團和熱帶海洋氣團兩大類。
  熱帶大陸氣團(continental tropical air mass)簡寫為cT,主要源地在副熱帶沙漠地區,如撤哈拉沙漠。其特徵為炎熱、乾燥、高空穩定但地面不穩定。若cT氣團長期控制一地區,則該地即會出現嚴重乾旱。
  熱帶海洋氣團(martime tropical air mass)簡寫為mT,主要源地在熱帶或副熱帶的海洋上,如太平洋和大西洋。中國南海也是源地之一。mT氣團通常很不穩定,其低層空氣溫暖潮溼,高層則相當乾燥。mT氣團控制的地區,不但氣溫會顯著升高,而且多雨。(參考『氣團』)。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熱帶氣團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