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熱發光劑量計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rè fā guāng jì liàng jì
解釋:
一種混有鏑的硫酸鈣物質。由英語Thermo Luminescent Dosimeter意譯而來。為測量輻射鋼筋的測量器。簡稱為TLD。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熱發光劑量計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Thermoluminescent Dosimeter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簡稱TLD,某些固態晶體物質受游離輻射照射時,可吸收輻射的部分能量而以準穩態存於晶格結構中,加熱後即以紫外光、可見光或紅外光等形式,將吸收能量釋放出來,其總放光量與所接受的輻射劑量成正比,這類材料稱為熱磷光質(thermoluminescence phosphor),可用以製造TLD。此種劑量計普遍用於累積劑量的測量,因可重複使用,勿需沖洗暗房程序,各式各樣輕巧的劑量計製作容易,就長期言,較膠片經濟方便。就大量應用上,劑量讀取品管的一致性與均勻性,均較傳統的膠片更佳。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熱發光劑量計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