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熱處理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rè chǔ lǐ
解釋:
  1. 將金屬材料適當的加熱、再予適當的冷卻,以調整金屬結晶形態的過程。通常可包括淬火、退火、回火、正常化等的處理。是一種能改變金屬機械性質的方法。
    【例】工業上常有大型自動化的熱處理設備,以大量生產金屬製品。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熱處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rè chǔ lǐ
解釋:
將金屬材料適當的加熱與冷卻,以調整金屬結晶形態的過程。通常可包括淬火、退火、回火、正常化等處理。是一種能改變金屬機械性質的工法。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熱處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Thermal Processing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污泥熱處理為將污泥加熱至高溫(180℃~200℃),停留時間20~30分鐘,使污泥中膠狀性或膠凝性質的本質發生變化,成為易於過濾及濃縮之污泥,以提高污泥之脫水性。污泥之熱處理目的乃減少固體量以利處置。包括(1)利用焚化或濕式氧化將有機固形體轉化成水及二氧化碳等(2)利用熱解產生熱值。普通下水污泥經熱處理後,以真空過濾機脫水,乾泥餅之含水率可降至60~70%;以加壓脫水機脫水,污泥餅含水率可降至45~55%。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熱處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