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燃氣輪機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rán qì lún jī
解釋:
一種利用燃燒所產生的高溫高壓氣體,衝擊輪葉,將能量轉換成機械動力的發動機。主要由壓縮機、燃燒室、渦輪機所構成。優點是體積小,重量輕,功率大,效率高。簡稱為「氣輪機」。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燃氣輪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gas turbine
作者: 馬小康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燃氣輪機的原理是利用燃燒後之高壓、高溫氣體,推動轉子,並藉以帶動各種機械裝置。操作的過程為空氣首先在一個旋轉的壓縮機中被絕熱壓縮到較高壓力,然後進入燃燒室與燃料在等壓狀況下燃燒,所產生高壓、高溫的氣體被導入渦輪中推動渦輪產生旋轉動力,以帶動各類機械裝置。
  17世紀首先由喬萬尼‧布蘭卡所提出,用來帶動碾穀機,但由於各組成元件效率問題,並沒有成功。直到250年後的查爾斯.帕森斯爵士才造出第一台成功的燃氣輪機。
  今天,燃氣輪機被廣泛的用在航海、航空、工業用鍋爐及發電系統中。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燃氣輪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