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燕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ˇ
部 + 12 畫 = 16 [一]yān[二]yàn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一種候鳥。背黑,腹白,尾巴似剪刀,春去秋來,以蟲為食。如:「燕子」、「飛燕」、「金絲燕」。
  2. 燕窩:金絲燕吐出的黏液所築的窩,是一種膠質的珍貴食物。如:「一般人都喜歡以燕窩進補。」
  3. 新婚燕爾:剛結婚,歡樂又甜蜜。常用作祝人新婚的賀詞。如:「他們倆正新婚燕爾,濃情蜜意,羨煞眾人」。
注音:
解釋:

燕國:古代國名。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燕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àn
解釋:
  1. 動物名。鳥綱燕雀目燕科。種類繁多,約有七十餘種。體小翼大,飛行力強。背黑腹白,腳短,不利於步行,但可用來抓握細小的樹枝或電線。尾長,分叉呈剪刀狀,有助於飛行時急速轉彎,以及保持身體平衡。每年產卵二、三次,每次約三至六個卵。常見的有毛腳燕、赤腰燕、洋燕、家燕等。
    【例】燕子是候鳥,秋去春來。 △燕子、烏衣 ◎
  2. 以酒食款待客人。
    【例】燕飲
  3. 和樂。通「宴」。
    【例】燕居
注音:
漢語拼音: yān
解釋:
  1. 周代姬姓諸侯國。故址在今河北、遼寧及韓國北部。為戰國七雄之一,後為秦所滅。
  2. 東晉南北朝時期,鮮卑慕容氏所建立的國家,國號燕。前後分別有前燕、後燕、西燕、南燕。此外尚有漢人馮跋所建立的北燕。
  3. 姓。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àn
解釋:
[名]
鳥綱燕科各種鳥類的通稱。種類繁多,約有七十餘種。體小翼大,飛行力強,尾長,分叉呈剪刀狀。背黑腹白、腳短,不利於步行。每年產卵二、三次,每次約三至六個卵。常見的有毛腳燕、赤腰燕、洋燕、家燕等。俗稱為「燕子」。也稱為「烏衣」。
[動]
宴飲。通「讌」、「宴」。《詩經.小雅.鹿鳴》:「我有旨酒,嘉賓式燕以敖。」
注音:
漢語拼音: yān
解釋:
[名]
1.國名:(1)周代姬姓諸侯國,故址在今大陸地區河北、遼寧及韓國北部。為戰國七雄之一,後為秦所滅。(2)東晉時鮮卑慕容氏稱帝,國號燕,分為前燕、後燕、西燕、南燕、北燕。
2.姓。如漢代有燕倉。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ìn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禽鳥類。各種燕科的通稱,種類繁多,體型小,飛行能力很強,尾端分叉成剪刀狀,背黑腹白。
同義詞: 燕仔
音讀: iàn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音讀: Ian
屬性: 附-百家姓
解釋:
  1. 附錄-百家姓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燕仔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