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爪哇犀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Javan Rhinoceros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Rhinoceros sondaicus (Desmarest, 1822)
形態:
獨角犀,體型與體色似印度犀,但頭較小,皮摺較不明顯;體長300~320公分,尾長約70公分,肩高160~175公分,體重1,500~2,000公斤,角長15~25公分,雌性通常無角或僅有小突起,但體型較雄性略大。
分布:
早年分布於東印度、孟加拉、緬甸、泰國、越南、蘇門答臘、爪哇,甚至達中國大陸四川、湖南,現只存爪哇西端Ujung Kulon國家公園、越南、高棉、寮國可能尚有一些零星族群。
生態習性:
棲息在熱帶密林,有水及泥潭處,一天可行15~20公里,有經常活動的區域,以芽、莖、嫩葉、落果為食,會折斷枝幹,將直徑15公分的樹拔起;除生殖季外,一般單獨活動;雌獸發情週期為46~48天,懷孕期約12個月,一胎1仔,哺乳期可達2年,雌獸3~4歲、雄獸約6歲達性成熟,圈養狀況下最長壽命為21年。據估計,爪哇犀野外族群數量不超過100隻,極可能是世界上最稀有的大型獸類。
綱:
哺乳動物綱(Class Mammalia)
目:
奇蹄目(Order Perissodactyla)
科:
犀牛科(Family Rhinocerot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爪哇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