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爬 - 教育百科
ˊ
播放
ˇ
部 + 4 畫 = 8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以手腳同時著地前進。如:「爬行」、「她的寶寶已經會爬了。」
  2. 攀登。如:「爬樹」、「爬山」、「爬樓梯」。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爬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昆蟲、爬蟲類動物等以腳往前移動,或人以手足伏地而行。
    【例】爬行 ◎
  2. 攀登。
    【例】爬樹、爬山、攀爬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動]
1.昆蟲、爬蟲類動物等往前移動,或人以手足伏地而行。如:「爬出門外」、「吃了蒼蠅爬過的東西,容易拉肚子。」
2.攀登。如:「爬樹」、「爬山」、「爬竿比賽」。元.紀君祥《趙氏孤兒》第二折:「他!他!他!只貪著目前受用,全不省爬的高來可也跌的來腫。」
3.搔、抓。唐.韓愈〈試大理評事王君墓誌銘〉:「攝監察御史觀察判官,櫛垢爬癢,民獲蘇醒。」唐.白居易.〈自詠老身示諸家屬〉詩:「支分閒事了,爬背向陽眠。」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昆蟲、爬蟲類動物等往前移動;或人用手足伏地行走。
    例如:囡仔學爬 gín-á o̍h pê(小孩學爬行)、做狗爬 tsò káu pê(像狗一樣爬行)。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