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爵士樂 - 教育百科
ˊ
ˋ
ˋ
jué shì yuè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ué shì yuè
解釋:
  1. 起源於美國黑人所演奏的音樂。多為即興演奏,無固定樂譜,節奏多變化,音色鮮明而強烈,格調熱情而富刺激。§英jazz
    【例】藍調以憂鬱獨特的風格成為爵士樂的代表樂曲。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爵士樂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ué shì yuè
解釋:
起源於美國黑人的狂躁音樂。多為即興演奏,無固定樂譜,節奏多變幻,音色鮮明而強烈,格調熱情而富刺激。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爵士樂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Jazz
作者: 方永泉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爵士樂是一種大約在十九世紀末時於美國南方出現的一種音樂形式,特別在紐奧爾良(New Orleans)尤為盛行。雖然爵士的英文字在一九一五年左右就已創用,但是它所適用的音樂風格一直不斷改變而且有所分歧。
  爵士樂本身就是一種音樂融合的結果。它的來源包括流傳於黑人間不同的吟唱方式如福音歌曲(Gospel Singing)、黑人靈歌(Spirituals)等,也包括早期的銅管樂隊與絃樂隊、巡迴劇團(Minstrel Showss)演出時的音樂。此外它的來源也包括了黑人從非洲帶來的鼓樂節奏和一些西歐的音樂語法等。所以爵士樂可說是非洲與歐洲兩種音樂體系再加上美國特有的民族性融合的音樂成果。基本上,爵士樂的重要特徵有即興演奏(Improvisation)、變形的音調或哀傷的「藍色音符」(Bent Pitches or Blue Notes)、搖擺樂(Swing)和複節奏(Polyrhythms)等。
  從爵士樂的發展來看,大體上可以分成下列幾個時期。最早的爵士樂形式可以稱之為「紐奧爾良爵士樂」(New Orleans Jazz),這種形式的爵士樂來自於黑人民謠中「散拍音樂」(Ragtime)與「藍調」(Blues)和不同流行音樂的融合。大約在一九一○年代末期,爵士樂已經吸引了美國許多聽眾,特別是白人聽眾的注意。在一九二○年代時,受爵士音樂影響的「舞曲」(Dance Music)開始風行,芝加哥成為 「紐奧爾良爵士樂」的中心,爵士樂的名家輩出。但是此種盛況隨著當地政府對於舞廳與酒館的禁令而逐漸消聲匿跡,一直到一九四○年代的「狄克西蘭復興」(Dixieland-Revival)運動興起後,爵士樂才再度重振聲威。此時紐約接替了芝加哥成為爵士樂的新重鎮,搖擺樂變成爵士樂的主流,大樂團(big bands)與商業性舞曲所占的地位也日漸重要,許多著名的大樂團也在此時興起。另一方面,一些較小與非正式的團體,也逐漸發展了對於搖擺樂更嚴肅的詮釋,許多重要的獨奏樂手也因此聲名鵲起。
  一九四○年代初期,「咆勃爵士」(Bop Jazz)開始成型,代表了樂曲在複雜性上的增進。最好的咆勃獨奏樂手擅長以新的即興方式、新的和弦表現手法與快速的節拍進行方式將音樂氣氛帶入高潮。但這種表現的方式卻也遭受到不少衛道人士的攻擊,咆勃英文字原意即為「噪音」的意思。一九四○年代中期,一群白人樂手採用了歐洲的當代藝術音樂中的和聲手法,特別是史特拉汶斯基(I. Stravinsky)與德布西(C.-A. Debussy)等作曲家,並且以一種輕淡而不直接的手法表現出來,這就產生了「涼派爵士」(Cool Jazz)與「西岸爵士」(West Coast Jazz)。而原先的「咆勃爵士」則衍生出音色更為強烈的「硬氏咆勃」,有時硬氏咆勃也被稱為「東岸爵士」(East Coast Jazz)。咆勃爵士、涼派爵士、狄克西蘭與「主流爵士」(一種搖擺樂的修正形式)一直到一九五○年代都還是並存著。到了一九六○年代,新的音樂實驗再度展開,前衛的無調性「自由爵士」(Free Jazz)開始萌芽,一些爵士樂手結合了非洲原始音樂及歐洲現代主義的素材,開創了表達抽象意念的「自由爵士」,這種創新的音樂語言也使得部分習於傳統的樂迷不能適應。再加上搖滾樂的盛行,爵士樂原先的優勢地位受到了動搖。因此到了一九六○年代後期,又發展出了一種結合搖滾樂與爵士樂的「爵士搖滾」(Jazz-Rock)或是「混體爵士」(Fusion)。直到晚近,「混體爵士」加入了電子合成音樂,以謀在音樂創意與商業價值間求得平衡。一九八○年代,許多年輕樂手放棄電子音樂中華而不實的樂風,回頭轉向有聲(Acoustic)樂器的陣營。
  總之,爵士樂可說是屬於二十世紀的音樂 ,它的最大特色就在於 「即興」。著名的爵士樂手霍金斯(Coleman Hawkins)說:「爵士樂是什麼?就是節奏,就是感覺。」爵士樂中溫馨與自在的感覺可說是為愛樂者在流行音樂與古典音樂間另闢了一個廣大空間。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爵士樂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