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爵弁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ué biàn
解釋:
一種古代的禮冠。次冕一等,形制如冕而無旒。《儀禮.士冠禮》:「爵弁服:纁裳、純衣、緇帶、韎韐。」漢.鄭玄.注:「爵弁者,冕之次,其色赤而微黑,如爵頭然。」《禮記.檀弓上》:「天子之哭諸侯也,爵弁絰純衣。」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爵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hüeh Pien
作者: 劉鳳學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蹈服飾名。古代之冠名。形制如冕,故又名冕。寬八寸,長一尺二寸,如爵形,前小後大,無旒(即冕冠前後懸垂的玉串),爵弁是次於冕的一種冠。它的顏色也不是玄上朱□,而是爵頭色(是一種赤多黑少的顏色)。戴著爵弁時須用 貫於髻中。古時祭祀天地、五郊及明堂時戴此冠。《雲翹舞》樂人及舞《大夏》時亦戴此冠。
參照:
《後漢書.志第三十》、《晉書.輿服》、《中國古代服裝史》。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爵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