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版本項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Edition Area
作者: 吳瑠璃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版本項是記述編目的第二個著錄項目,包括版本敘述及關係版本之著者敘述,著錄於題名及著者敘述項之後。版本項著錄的目的,在於識別一作品與以前所出版者是否有不同之處,或與一般同類作品有顯然之不同者。
  依編目規則的規定,版本敘述包含版次與版本兩種情況,均照作品中所載著錄。所謂版次是指作品排版的次數,第一次出版,稱為第1版或初版;內容經過增刪修訂,即形成不同的版次,稱為第2版或再版、第3版、第4版……,或增訂版、修訂版、增補本等。版次與印次或刷次是兩個不同的概念,印次或刷次指的是同版次作品的印刷次數而言,通常內容沒有差異。印次不必著錄於版本項。所謂版本是就其出版的狀況而言,即製版的類型或印刷、複製的方法與處所等,例如:刻本、刊本、鈔本、修補本、稿本、影印本、縮印本等。
  關係版本之著者敘述是指對版本增刪修訂者的記載,例如:修訂者、增補者、校訂者等之著者敘述。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版本項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