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牙牙學語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á yá xué yǔ
解釋:
  1. 形容嬰兒初學說話的聲音。
    【例】看著女兒牙牙學語的樣子,十分逗趣。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牙牙學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á yá xué yǔ
解釋:
形容嬰兒初學說話的聲音。唐.司空圖〈障車文〉:「二女則牙牙學語,五男則鴈鴈成行。」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牙牙學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Babbling
作者: 王文科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牙牙學語」約在嬰幼兒出生四個月時開始,有時候呈現要溝通特殊訊息的跡象;其中較可能出現的牙牙學語常反映出兒童一般的激動狀態。當兒童想要特定的對象,如食物或玩伴時,他們通常會一方面指著該對象,一方面叫著並趨向前去。
  嬰幼兒的牙牙語言,在頭一年出現時,不僅是屬於他們自己語言的聲音,也是他們在過去可能未曾聽過的聲音。正常的嬰幼兒約在出生一年後,逐漸能掌握人類的語言。他們發出的聲音亦與每日聽到的漸趨一致,純粹的牙牙語也隨之消失。
  當兒童的牙牙語幾乎完全消失之時,虛構的字也就開始出現。儘管世界上有好幾千種語言,但是ㄇ丫ㄇ丫和ㄅ丫ㄅ丫似乎是最先出現的聲音,而這些聲音典型上指涉的是兒童的雙親。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牙牙學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