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牢不可破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áo bù kě pò
解釋:
  1. 形容事情或觀念已固定,難以破除或改變。
    【例】「嫁雞隨雞,嫁狗隨狗」的觀念在她的心中已是根深柢固,牢不可破。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牢不可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áo bù kě pò
解釋:
牢固而不能破壞動搖。形容事情或觀念已固定,難以破除或改變。唐.韓愈〈平淮西碑〉:「大官臆決唱聲,萬口和附,并為一談,牢不可破。」《儒林外史》第四四回:「因五河人有個牢不可破的見識,總說但凡是個舉人、進士,就和知州、知縣是一個人。」也作「牢不可拔」。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牢不可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láo bù kě pò
釋義:
牢固而無法破壞動搖。形容事情或觀念已經固定,難以改變。語出唐.韓愈〈平淮西碑〉。
典故說明:
唐代在安史之亂後,藩鎮割據的局面已經日漸嚴重。不論是在軍事民政和用人理財等方面,這些節度使都能自主行事,甚至父死子繼,號稱為「留後」,而不必等待朝廷下令。朝廷往往無力討伐,而只能姑息了事。這種情況直到唐憲宗繼位後有了轉變,對藩鎮勢力採取了抑制的策略。憲宗元和九年(西元814),蔡州刺史吳少陽死,他的兒子元濟秘密辦理喪禮,對外稱說他的父親只是生病,但實際是假託父親之名上表,請求繼承官位,統掌兵務。後來元濟更加跋扈,帶兵屠殺,焚燒舞陽及葉縣,並且攻占魯山、襄城,造成汝州、許州及陽翟人四處逃難,藏身於山谷荊棘之間,關東因此大為驚恐。直到元和十二年(西元817),命宰相裴度帶兵親討,吳元濟被生擒後,淮西(今河南省東南部)叛亂才終於平定。憲宗為了嘉勉裴度功績,於是命韓愈寫下〈平淮西碑〉。文章裡提到,針對淮西叛黨,除了武元衡、裴度等一、二位臣子外,高官們則多認為蔡州之兵頑強且武器精良,難以冒犯,故不主張正面交戰。沒想到這個論點竟得到當時絕大多數人的贊同,而難以被改變。後來原文中的「牢不可破」被摘出,成為一句成語,用來形容事情或觀念已經固定,難以改變。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事情或觀念已經固定,難以改變。
例句
  1. 他們倆友誼牢不可破,任誰都無法撼動。
  2. 多年前他創造的世界紀錄,至今仍牢不可破。
  3. 在現代社會裡,許多傳統觀念已不再那麼牢不可破了。
  4. 現今社會型態雖然改變,但除夕圍爐的習俗依舊牢不可破。
  5. 這個國家仍存在著牢不可破的階級制度,想要改變真是難如登天。
書證:
01.唐.韓愈〈平淮西碑〉:「大官臆決唱聲,萬口和附,并為一談,牢不可破。」(源)
02.唐.皮日休〈論白居易薦徐凝屈張祜〉:「凡言之浮靡豔麗者,謂之元白體。二子規規攘臂解辯,而習俗既深,牢不可破,非二子之心也。」
03.宋.陳亮〈馬燧〉:「魏據河北,蔽捍諸鎮,唇齒相固,牢不可破。」
04.《明史.卷一八一.列傳.劉健》:「憂在於民生國計,則若罔聞知;事涉於近幸貴戚,則牢不可破。」
05.明.徐弘祖《徐霞客遊記.卷五上.滇遊日記二》:「諸彝種之苦於土司糜爛,真是痛心疾首。第勢為所壓,生死惟命耳,非真有戀主思舊之心,牢不可破也。」
06.《野叟曝言》第四八回:「閔老原無定見,只一擇富之念,牢不可破。」
07.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一五.姑妄聽之一》:「奴輩生受豢養恩,互結朋黨,蒙蔽主人,久而枝蔓牽纏,根深蒂固,成牢不可破之局。」
08.《儒林外史》第四四回:「因五河人有個牢不可破的見識:總說但凡是個舉人、進士,就和知州、知縣是一個人,不管甚麼情都可以進去說,知州、知縣就不能不依。」
09.《鏡花緣》第五一回:「我只當多打幾板,自然把舊性改了,那知他至死不變。據此看來:原來世間强盜這股驕傲習氣,竟是牢不可破。」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
相似詞 顛撲不破、堅不可摧、堅如磐石 相反詞 不堪一擊、一觸即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