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物理吸附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hysical Adsorption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吸附作用中的一種現象。物理吸附主要作用是凡得瓦爾力(Van der Wall's force),由倫敦擴散力(London dispersion force)及靜電吸引力(classical electrostatic interaction force)所形成。當吸附質與吸附劑相接近時,其分子所帶的電子將產生連續波動。依據London's理論,當原子或分子上之電子連續在運動時,結果將產生暫時性及迅速變動的偶極矩(dipole moment)與4偶極矩(quadrupde moment),而分子具有偶極矩或4偶極矩時,當其接近固體表面時,將干擾固體表面之分子,使分子表面之電子分布產生波動結果,亦使固體表面之分子產生暫時性的偶極矩與4偶極矩,而其間相互作用即構成物理吸附之倫敦擴散力的主要作用。物理吸附並無專一性(nonspecific),被吸附的分子並不固定在一特定位置,而是在界面範圍內自由移動。物理吸附又稱理想吸附(ideal adsorption)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物理吸附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