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特利騰大公會議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ouncil of Trent
作者: 谷寒松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天主教會第十九次大公會議,從一五四五年十二月十三日開始至一五六三年十二月四日止,含四階段共二十五場會議,中間經歷過三位教宗。這個蘊釀了二十五年的大公會議召開的目的,除了規定並澄清羅馬公教的教義之外,最主要的還是教會內部的全盤改革。
  二十五年的醞釀時期:自從一五二○年教宗里奧十世(Leo X, 1475~1521)譴責馬丁路德的四十一道命題之後,德國(作為宗教改革的發源地)的查理五世(Charles V, 1500~1558)皇帝對大公會議的召開很是殷切。不過正由於政治權力的介入使當時的教宗克里門七世(clement VII, 1478~1534)感到遲疑不決。直至保祿三世(Paul Ⅲ, 1468~1549)繼任教宗(1534),才把召開大公會議的決定正式列進他的政綱。可惜由於種種(主要是政治上的)阻礙,會議始終未能如期召開;一拖再拖,一改再改的結果,到了它真正舉行的時候,距離宗教改革已經有二十五年之久了。
  一五四四年十一月十九日教宗發表開會詔書(Laetare Jerusalem),列明會議的三大要務:信仰分裂的癒合、教會改革、建立和平。
  會議內容及信理定斷:第一階段的八場會議主要是討論[聖經]和聖傳的問題,原罪和成義的問題,還頒布了聖事總論,及定斷了聖洗和堅振兩聖事。
  [論啟示的來源]法令(DS 1501~1508)首先列舉出正典的聖經綱目(包括[新約]和[舊約]),此外它也規定宗徒傳承在信理與倫理生活上應該與[聖經]獲得同樣的尊重。值得注意的是這次大會所認可的[聖經],是指古老的拉丁文通行本(Vulgate)。
  第五場會議討論原罪的問題(DS 1510~1516)。大會譴責白拉奇派否認原罪的存在及路德對原罪的理論;肯定地指出在聖洗中由於主耶穌的恩寵,原罪的罪惡得以赦免,至於在領洗者身上所存留的私慾偏情並不是真正的罪,只是出於罪而傾向罪。
  論成義的法令共包括十六章和三十三條法典(DS 1520~1583)。大會肯定天主的恩寵的必要性。成義不僅包含罪過的赦免,最重要的還是個人內在的更新和聖化。明顯地是針對路德的成義論而發。
  聖事總論(DS 1600~1613)肯定聖事不多也不少於七件,它們藉著外在的標誌,把恩寵賜給人。大會接著定斷了聖洗和堅振聖事的信理(DS 1614~1630)。
  第二階段的兩場會議繼續討論其餘的聖事,特別是彌撒聖祭。但是為避免與國王的決裂擴大,大會沒有作出任何定斷。雖然如此,這兩場會議卻為日後的討論作了鋪路工夫。
  第三階段一開始,就成功地定斷了聖體聖事的信理(DS 1630~1661),強調基督真實的臨在(相反茲文利派Zwinglianism),堅持體變的學說(相反路德的主張)(DS 1667~1715)。在下一期會議中,大會又定斷了告解和終傅(病人傅油DS 1716~1719)聖事。大會澄清告解聖事的三要素:痛悔、告明和補贖。至於司祭的赦罪,則是一種類似判官的行為。最後大會堅持(路德所懷疑的)終傅聖事的聖事特質。可惜由於德國內戰的發生,有關神品聖事和彌撒聖祭的討論被迫中止。
  當庇護四世(Pius Ⅳ)再度召開會議的時候,十個年頭業已靜靜地溜走了。十年來,新教的進展速度驚人,相對之下,羅馬公教還是站在原來的位置。第四階段的特利騰大公會議開始之時,又由於主教是否由於神律(或僅由於教會律)的約束必須留駐於其教區內的問題爭論不休。兩場(十八、十九)會議過去了,大會仍未能對這問題達成任何的協議,只好將它擱置下來,轉而討論聖體聖血和彌撒聖祭的問題(DS 1725~1760)。在這方面,大會堅持無論領受聖體或聖血,都是領受完整的基督;而彌撒聖祭則是救贖奧祕的中心,是十字架的祭獻的重演。
  論神品聖事的法令包括四章八條法典(DS 1763~1778)。大會堅持分作七品的聖統制。對於曾經激烈爭論過的主教駐所問題也得到和平的解決:作為牧者的主教必須認識他的羊,這既是神的命令,他們理應留駐所屬的教區內。大會避免採用「神律」或「教會律法」的字眼,終於解決了那一度爭論不休的難題。這場會議還決定成立培育司祭的教區修院。主教的職權也擴大了;教區會議必須每年舉行一次,教省會議也須三年召開一次,以面對及應付當前的問題。
  最後兩場會議討論婚姻的律令、大赦、煉獄、敬禮聖人、聖人的遺物及聖像的問題,這些都是與基督新教爭論的焦點(DS 1797~1850)。
  特利騰大公會議的重要性:特利騰大公會議是教會對基督新教的宗教改革所作的回應。它清楚地界定出羅馬公教的教義與新教不同之處,對於什麼是構成信仰的基本要素,什麼是神學爭論的可能範圍,都作了一定程度的澄清。特利騰大公會議的信理誓詞發表於一五六四年十一月十三日,它簡要地綜合了這屆大公會議所定斷的信理。特利騰大公會議開始了長久以來教會內部所渴求的革新。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特利騰大公會議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