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特寫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è xiě
解釋:
  1. 對一切與新聞直接或間接有關的事件,運用文學上的寫作技巧所作的特別報導文字。
    【例】記者將此一事件寫成特寫刊登於報上。
  2. 將攝影對象的某部分加以放大的拍攝手法。
    【例】臉部特寫、特寫鏡頭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特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è xiě
解釋:
1.對特定新聞事件或人物,運用文學上的寫作技巧所作的具有報導性或娛樂性的內容。
2.一種特別拍攝的手法。攝影機與主體之間的距離非常接近,故整個鏡頭中所攝入的便是特定部分的放大,以突顯拍攝主題。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特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lose Up
作者: 田耐青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特寫是一種常用的畫面取景。以人物而言,是指人物頭部(及/或頸部)的畫面,可以用來強調被攝人物的臉部表情,戲劇型態節目常用。與特寫有關的另一種畫面取景是人特寫,指人物某一部位局部放大的畫面。特寫或大特寫偶爾可以用來建立衝擊感(如女主角驚恐的表情),或強調重點(如正確的握筆姿勢),但不宜濫用,否則容易失效,且會使觀眾產生壓迫感。
  有時特寫在某些情況下也被稱為插入畫面。例如,拍攝一群親友在手術房外等待消息,每隔數秒便加入牆上一個時鐘的特寫(當然,每次時鐘指示的時間都不同,表示手術過了一段相當的時間)。那麼,這些時鐘的特寫便可稱為插入畫面。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特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