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特高頻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è gāo pín
解釋:
頻率於一百七十四至二百一十六兆赫之間的無線電波,為廣播、電視臺播放節目所用的載波。也稱為「特高頻率」、「超高頻」。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特高頻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uper High Frequency
作者: 關尚仁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特高頻的無線電波頻段,位在超高頻(UHF)與至高頻(EHF)的電波頻段之間,這類無線電波的頻率介於三秭赫到三十秭赫間(Giga Hertz, Ghz),也就是每秒的震盪週期是以十的九次方(109)來計算,可以說頻率非常的高,因此波長就只有一公分到一公釐之間,變得很短,所以被納入微波(microwave)的範圍。
  在特高頻波段內的無線電波既為微波,故有極高度之方向性,是呈直線方向前進,也由於波長短,故容易被障礙物阻絕或吸收;尤其是十秭赫以上的電波,頻率愈高者,愈易為雨、霧、雪、雹及空氣中雜質阻礙或吸收,因此多用於點對點的通訊或傳播之用。為了有效接收這些微波訊號,必須使用碟型天線(dish antenna),波長愈短或發射功率愈小,碟型天線相對的就要愈大。
  該頻段下方的無線電波多供作地面微波(Ground-Based Microwave System)傳輸使用,唯必須在直線方向上,距離在三十英哩以內,要長距離傳送時,則須藉助中繼站(Relay Station)的轉接。電視公司用這種設施來傳送各分臺或轉播車(OBcar)與電臺間的節目訊號;電信局的長途電話或傳真服務等訊號或資料傳送,也是用這種方式來接通;有線電視系統也可以透過這種設施,將節目訊號從主頭端送到次頭端;而學校與學校間更運用地面微波系統,使電視教學節目得以互通共享,形成所謂主天線系統(master antenna TV system, 簡稱MATV)的教育電視裝置。
  而特高頻段中、上方的無線電波,則多指派為太空通信與衛星傳播之用,主要是利用其高度的直線特性,對大氣層的穿透力,以及地面與太空衛星間無障礙環境等優點。例如直播衛星用的C頻段與K頻段都是在這個波段之中,唯有的差異在於衛星轉頻器(Transponder)功率的大小,造成接收天線尺寸的不同;對於使用C頻段的低功率衛星,碟型天線尺寸可高達十數英呎,即通稱之大耳朵;對於K頻段的中功率直播衛星,碟型天線尺寸則需三至六英呎,是常見的中耳朵;至於K頻段更上方在二十秭赫上下的波段,被指配作高功率直播衛星之用,頻率雖高,但衛星轉頻器之發射功率亦為其他之數十倍,故可用一呎左右的小型碟型天線接收,即是俗稱的小耳朵。至於一般通信用的衛星,由於要負擔較多的功能,發射功率都很低,無論上鏈(uplink)或下鏈(downlink)的碟型天線,就會變得非常巨大。其他諸如利用衛星對地球進行的各種探測研究,也都使用特高頻段的電波來進行;高度發展中的衛星定位與導航系統,也在使用這個頻段的電波。
  由於各種高科技的突破與發展,微波使用已至為盛行,本段電波頻率也逐漸呈現不敷需求的困窘,迫使使用者不斷開發更高頻段的電波來運用。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特高頻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