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牽手 - 教育百科
ˇ
qiān shǒu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qiān shǒu
解釋:
  1. 手牽著手。
    【例】他們牽手漫步在夕陽下。
  2. 指太太。
    【例】他逢人便說自己娶了個好牽手。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牽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qiān shǒu
解釋:
1.手牽著手。如:「他們牽手漫步在夕陽下。」
2.閩南方言。指妻子。源出於早期臺灣原住民平埔族的婚俗,稱男女成婚為「牽手」,離婚為「放手」。連雅堂《臺灣語典.卷三.牽手》:「謂妻也,土番娶婦,親至婦家,攜手以歸;沿山之人習見其俗,因謂妻曰牽手。」王瑛曾《重修鳳山縣志》「番俗」:「意合,女出而招之同居,曰牽手」、「既成配偶,名曰牽手」。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牽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牽手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牽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han-tshiú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太太、老婆。
    例如:阮牽手透早就去菜市仔買菜矣。Guán khan-tshiú thàu-tsá tō khì tshài-tshī-á bé tshài--ah. (我太太一大早就去菜市場買菜了。)
  2. [動] 手牽著手。
    例如:彼兩个囡仔牽手行鬥陣,有夠古錐。Hit nn̄g ê gín-á khan-tshiú kiânn tàu-tīn, ū-kàu kóo-tsui. (那兩個小孩子手牽著手走在一起,真的很可愛。)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牽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查某人家後牽手牽的娘囝 相關客家語 牽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