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牽線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qiān xiàn
解釋:
  1. 本指懸絲傀儡戲幕後的牽引拉線。比喻在背後操縱。
    【例】做人要有原則,不要成為受人牽線耍弄的玩偶。
  2. 比喻居中介紹、撮合。
    【例】她熱心為人牽線作媒,造就了許多美滿的姻緣。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牽線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qiān xiàn
解釋:
1.牽拉著線。如:「跳橡皮筋的遊戲至少要三個人才能玩,其中兩個負責牽線,一個在中間跳。」
2.比喻居間媒介,使雙方發生接觸或關係。如:「要不是有他在中間牽線、協調,這件事不會這麼圓滿解決。」
3.本指懸絲傀儡戲幕後的牽引拉線。後用以比喻背後操縱。如:「任何人都想獨自作主,誰願意像玩偶那樣受人牽線?」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牽線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牽線、拉線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牽線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han-suàn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本義為牽拉著線,比喻作從中扮演媒介的角色,使雙方有所接觸。
    例如:若毋是伊牽線,我佮阮某嘛袂熟似。Nā-m̄-sī i khan-suànn, guá kah guán bóo mā bē si̍k-sāi. (要不是她從中牽線,我和我太太也不會認識。)
  2. [動] 本指懸絲傀儡戲幕後的牽引拉線,後來比喻作從背後操縱。
    例如:一切攏是伊咧牽線,佮別人無底代。It-tshè lóng sī i teh khan-suànn, kah pa̍t-lâng bô-tī-tāi. (一切都是他在暗中操縱,與別人無關。)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牽線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牽線 相關客家語 牽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