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牽腸掛肚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qiān cháng guà dù
解釋:
  1. 比喻十分操心、掛念。
    【例】父母對子女永遠是牽腸掛肚的。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牽腸掛肚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qiān cháng guà dù
解釋:
比喻十分操心、掛念。《紅樓夢》第二六回:「人家牽腸掛肚的等著,你且高樂去了,也到底打發人來給個信兒。」也作「割肚牽腸」。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牽腸掛肚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qiān cháng guà dù
釋義:
「腸」、「肚」借指心思。「牽腸掛肚」比喻十分掛念,放心不下。◎語本宋.王之道〈惜奴嬌〉。
典故說明:
「牽腸掛肚」原或作「牽腸惹肚」。古人多借「腸」、「肚」表述心思,譬如《醒世恆言.卷三.賣油郎獨占花魁》:「小小年紀,這等有肚腸!」又《五燈會元.卷二○.薦福休禪師》:「資福喜見同參,今日傾腸倒腹。」則是以「腸」、「腹」比喻心中的話。另外,唐人任翻〈長安冬夜書事〉詩:「清渭幾年客,故衣今夜霜。春風誰識面,水國但牽腸。」則已用「牽腸」一語表示對江南故鄉的掛念。宋人王之道〈惜奴嬌〉中出現了「牽腸惹肚」一語,這闕詞細膩且深刻地描寫了一對情人,好不容易才有一年的相聚時光,但隨著彼此終須一別的時候來到,除了轉過身子偷偷掉淚外,當下所能做的,也只能祝福對方,並叮嚀記取當時的話語與承諾。至於自己呢,則不忍再去回想過往那些事情。話雖然如此說,只是情深意長,自己根本無法忘掉對方,心裡卻還是掛念著。又〈木蘭花慢.對春光淡沱〉詞也寫到女子面對春天的美好景色,卻因為情人不在身邊,無法共賞春色,任憑春光流逝,心中有著許多感慨。更因為如此牽掛,身子日漸消瘦。只能期盼在這年華尚好的時候,可以盼到伊人回到自己身邊。「牽腸掛肚」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十分掛念,放心不下。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十分掛念,放心不下。
例句
  1. 孩子生病,是最讓父母牽腸掛肚的事了。
  2. 丈夫為妻子的病情牽腸掛肚,四處尋求名醫診治。
  3. 你一直不回電話,只會讓他更加牽腸掛肚,放心不下。
  4. 想到家鄉的種種,最讓她牽腸掛肚的就是父母的健康。
  5. 「愛」可以讓兩個陌生人一見鍾情,也可以讓相隔千里的戀人牽腸掛肚。
書證:
01.《二刻拍案驚奇》卷一七:「既然舍人已有了親事,老身去回覆了小娘子,省得他牽腸掛肚,空想壞了。」
02.《喻世明言.卷一.蔣興哥重會珍珠衫》:「眼是情媒,心為慾種。起手時,牽腸掛肚;過後去,喪魄銷魂。」
03.《九尾狐》第五回:「到了傍晚時候,想起昨天的好戲,一心一意要去看,覺得牽腸掛肚,所以吃過夜飯,即帶了大姐前去,直看到十一點多鐘,方才回來安寢。」
04.《紅樓夢》第二六回:「人家牽腸掛肚的等著,你且高樂去了,也到底打發人來給個信兒。」
05.《情夢柝》第七回:「我死之後,作速娶個賢慧夫人,不要牽腸掛肚。」
06.《夢中緣》第九回:「我想人生早晚是死,與其死於賊人之手,不如孩兒先尋個自盡,到還爽爽利利,免的母親牽腸掛肚。」
07.《孽海花》第三○回:「不要三兒有了別的花樣罷?要是這樣,還是趁早和他一刀兩段的好,省得牽腸掛肚不爽快。」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相似詞: 【煩勞】【掛吊】【掛念】【掛心】【牽掛】
對應華語: 牽腸掛肚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牽腸掛肚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客家語 牽腸掛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