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狀元 - 教育百科
ˋ
ˊ
zhuàng yuán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uàng yuán
解釋:
1.中國古代科舉制度中,殿試一甲第一名。《五代史平話.梁史.卷上》:「探聽得試院開榜了,卻是別人做了狀元,別人做了榜眼,別人做了探花郎。」《儒林外史》第二回:「點了一本戲,是梁灝八十歲中狀元的故事。」
2.稱現在各類考試中的榜首。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狀元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方志華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狀元為殿試一甲第一名的稱謂,亦稱狀頭。唐武后天授元年(690),則天親試貢生於洛成殿,門下用奏狀報其等第,因稱居首者為狀頭。宋太祖開寶六年(973)前亦稱榜首。開寶八年始以殿試一甲第一名稱狀元,有時二、三名亦稱狀元。而一甲一至三名合稱三鼎甲,故狀元別稱為鼎元。狀元有「大魁」天下之名,是科名中之最高榮譽。清代狀元例授翰林院修撰,賜進士及第。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狀元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相似詞: 【狀元郎】
對應華語: 狀元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狀元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siōng-guâ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榜首。稱現在各類考試中的第一名。
    例如:彼个就是這擺考試的狀元。Hit ê tō sī tsit pái khó-tshì ê tsiōng-guân. (那位就是這次考試的榜首。)
  2. [名] 中國古代科舉制度中,殿試第一名者稱「狀元」。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狀元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狀元 相關客家語 狀元狀元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