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狂飆期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torm and Stress Period
作者: 陳聰文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狂飆期指青少年期個體情緒特別不穩定,行為表現過分激烈的一段時期。
  狂飆期是身心發展過程中的一種現象,心理學家們對此現象的解釋頗有不同,如:(1)重演論(recapitulation theory)學者認為青少年時期代表人類發展的最近階段,隱含多種衝突:善良對殘酷、自私對利他、激進對保守,因此會有激烈的行為表現;(2)社會學習論(social learning theory)者則認為青少年期的狂飆現象是由於社會過度誇大,如過度闡述叛逆及追求時尚、大眾媒體煽動、對偏差青少年的過度類化等所產生,也就是社會對青少年叛逆、狂熱和反覆無常的預期,恰好增加了那些行為出現的機會。
  近來研究發現,在原始民族的社會裡,青少年期並沒有狂飆的現象,且不同文化間也有很大的差異,因而由社會文化因素去解釋。由於文明社會的禁忌、教條限制、道德束縛,才使慾望與現實的衝突造成青少年的困擾,而不是因性成熟等生理因素所造成。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狂飆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